• 会员服务

人社部新职业发布:建筑幕墙设计师入编国家新职业

                                                              4-08-08-21  建筑幕墙设计师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拟新增和调整变更的职业信息,建筑幕墙设计师成为新增18个新职业之一。这意味着近百万建筑幕墙设计师有了职业归属,正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此次新增的18个新职业中,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请的新职业建筑幕墙设计师获批列入其中,对中国建筑装饰幕墙行业人才培养、储备和发展有着极其重要意义,将助推中国建筑装饰幕墙人才体系建设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经过36年的学习创新发展,我国幕墙行业规模已经逐步实现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格局转变。近年来,我国建筑幕墙年平均生产量占全世界建筑幕墙总产量的85%,我国现存建筑幕墙总量超过10亿m2。建筑幕墙的发展催生了一个全新的职业——建筑幕墙设计师,他们配合建筑师实现了超高层建筑的跨越式发展,也促进我们发展成为幕墙大国,现在正推进我国向幕墙强国迈进。

 

       新入编国家职业大典的建筑幕墙设计师,指的是从事建筑幕墙及类似幕墙的装饰表皮创造或创意工作,并绘制幕墙或类似幕墙的装饰表皮图纸的工程技术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提到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建筑幕墙设计师,作为实现建筑表皮实用化、个性化、艺术化的桥梁,从幕墙的整体规划到材料选择,从经济适用、美观高效到持续发展等各方面把握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包括安全性、舒适性、耐久性、经济性和绿色节能环保等。在建筑品质和性能量化不断强化的今天,建筑幕墙设计师的智慧和能力所体现出的附加值会越来越重要。        国家职业大典上新,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关规定,为贯彻落实 《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提出的 “紧跟新技术、新职业发展变化,建立职业分类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负责征集。经申报建议、组织专家、评估论证等程序新增和调整变更的职业信息。       此次人社部拟将建筑幕墙设计师列为新职业,旨在提升设计人员的从业积极性、行业和社会地位,提高建筑幕墙行业设计水平,推动建筑幕墙设计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进程。



返回首页

北京APP开发 APP开发